上千蝙蝠穴居 小馬龍洞遺址 具研究價值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17日 上午4:24

相關內容

  • 上千蝙蝠穴居 小馬龍洞遺址 具研究價值放大顯示

    上千蝙蝠穴居 小馬龍洞遺址 具研究價值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成功鎮小馬地區有座金字塔、裡面還躲藏上千隻蝙蝠﹖成功鎮長侯武成希望在安全無虞情況下推動洞穴觀光,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表示,這處是小馬龍洞遺址,因太過狹窄、岩塊有可能崩落,不適合開放觀光,但仍有後續研究價值。

這處山洞海拔約五十公尺,從小馬地區產業道路旁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侯武成表示,山洞外側數噸到數十噸巨石堆疊,很像十幾層樓高的人為金字塔,可發展為新興觀光據點。

山洞內長約廿五公尺,入口處竟然有人刻上「請保管」三個字,還有一個難解的符號,裡面則藏有上千隻小蝙蝠,還有石灰質地下水形成的鐘乳石、又長又粗的樹根,十分神秘,不過侯武成表示,據說山洞可以通到東河橋下,但可能在日治時代就被人以泥土封住無法通行。

李坤修說明,這處小馬龍洞遺址曾於民國九十二年試掘,發現新石器、舊石器文物,由於台灣發現的舊石器文化遺址較少,其中東部以八仙洞、小馬海蝕洞遺址最出名,小馬龍洞遺址紀錄了舊石器時代人類足跡,仍有研究價值。

地質專家、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楊小青強調,龍洞外觀是自然形成。她解釋,小馬在泰源盆地外側,屬厚層的凝灰質砂岩,東部板塊構造運動活躍,原本水平地層擠壓成近乎直立,發展出節理,露出地表後自然形成裂隙,並非人工堆疊巨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