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 汽電共生比一比台塑集團 電力自給90%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2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工業用電喊漲,石化產業非具汽電共生投資者,成本壓力走揚。據悉,石化業者電力費用約佔成本約5%。目前石化產業,以台塑四寶、長春、國喬、東聯及榮化等,有自行投資汽電共生,較能舒緩用電成本走揚壓力,至於其餘台聚集團等塑化業者,用電費用勢必墊高。

台聚集團等石化業者表示,由於電價調漲趨勢明顯,企業也只能接受反應行情,惟內部會努力透過其他成本績效強化方式,舒緩營運利差壓縮影響。

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表示,考量石化業電力需求,集團早就透過自行投資汽電共生廠,建置集團穩健的供電實力。不同於國內電價以台電供應為主要核心,汽電共生發電成本因與煤炭行情連結波動,台塑集團透過電力供應自給自足模式,也提前承擔企業在電力營運成本的吸收、調整策略。

台塑集團在台灣就有4座裝置容量60萬瓩的燃煤機組及16座汽電共生廠,總裝置容量約520萬瓩,總投資規模達20億美元。由於電力自給率逾90%,相對受台電漲價衝擊較低。

台塑集團旗下麥寮汽電由台塑化主要督導運作,每小時發電約282萬千瓦,目前實際操作率約75~80%。由於麥寮汽電供應台塑、南亞及台化電力計價與台電相同,至於15~20%的外售台電部分,計價則採燃料價格為主。

一旦台電宣布調漲工業用電,台塑、南亞及台化旗下生產用電費用同步走揚,惟轉投資台塑化旗下共用電力獲利貢獻提高,連動增添台塑三寶轉投資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