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線上教材 教導民眾辨識中藥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12日 上午12:04

研究發現含「馬兜鈴酸」中草藥容易引發尿道癌,但中藥千百種,該如何分辨哪些含有馬兜鈴酸呢?今天起民眾可以上網獲得中藥相關知識,加強用藥安全。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與國家文官學院合作,建置數位學習平台,提供中藥相關知識。從今天起民眾可以從「全民e學堂」(網址http://ccmp.gov.tw/)免費學習相關知識。

目前已開設三堂數位學習課程,包含「易混淆藥材辨識」、「中醫基礎理論」及「中藥概論」,總計二十一種單元,教導民眾正確的中藥用藥知識。

中醫藥委員會主任秘書高文惠表示,國人使用中醫藥的服務比例高達六成,但中西醫理論南轅北轍,民眾常對缺乏正確的就醫與用藥觀念,現在完全開放數位學習平台,更容易接觸中醫藥知識。

數位學習課程不僅收錄台灣常見的七十組易誤用藥材,更透過影音互動功能與圖說,提供正品與誤用品的比較,並提供警語。舉例來說,民眾可以透過「川木通」與「關木通」的比較,得知「關木通」含有馬兜鈴酸,長期使用容易引起腎衰竭、尿道癌。

台灣中醫診斷學會理事長張恒鴻表示,數位教材結合多位學者專家,建構完整的中醫基礎理論,包含中醫發展、經絡、養生等基礎知識。三堂數位學習課程分別委託弘光科技大學何玉玲老師、台北醫學大學梁文俐老師及台灣中醫診斷學會張恒鴻理事長執行。

國家文官學院數會學習中心主任梁元本表示,民眾除可以在「全民e學堂」獲得中藥知識外,還提供一百七十二種課程,提供民眾線上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