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成功搶救肺部血氧急降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董秀雲/宜蘭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10日 上午12:02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為十九歲周揚傑,在生死瞬間啟動葉克膜搶救肺部大作戰,經過近一個月住院做最佳的治療成效,周揚傑已恢復健康,昨(九)日由院方加護病房主任張時杰,與其家人共同慶賀,在父母親陪同,平安出院。周揚傑很乖巧,善體人意,開心的說,以後會好好照顧自己,不讓父母親操心。

周揚傑九歲時因罹患罕見的阿姆斯壯症候群,導致雙眼全盲,就讀台北市立啟明學校。上月十二日連續發燒三天,到陽大附醫就診,快篩得了A型流感病毒,當晚病況急轉直下,呼吸急促合併血氧下降,緊急送往加護病房急救,胸部X光顯示兩側肺部嚴重浸潤,呼吸衰竭,血氧濃度一度下降只剩下百分之四十不到。

十三日凌晨立即會診心臟血管外科、創傷科及胸腔科,啟動葉克膜搶救,在接上葉克膜後,血中氧濃度平穩上升至百分之九十以上,於加護病房住院期間,並以完善的呼吸照護合併抗生素治療,肺部趨於穩定,五天後順利移除葉克膜,經兩天治療,廿七日轉至普通病房。

張時杰主任表示: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俗稱人工肺,主要是由一個機器幫浦及連接管將身體的血液引流至體外,再利用氧合器供給氧器並將含氧血送回體內以供應重要器官。專業的評估及掌握最佳使用葉克膜時機,會有最佳的治療成效。

周揚傑的母親林明慧,在員山國小擔任特教班助理,因為孩子患有罕見疾病,內心備受煎熬,談起孩子病情腳就發軟。林明慧說,三月十六日碰巧又逢自己生日,笑稱,這是母難日。不過,對於周揚傑的表現堅強和勇敢,在學校同學口中暱稱的「GPS」感到安慰。用「導盲鼠」了解到時代脈動,到台北就學往返台北宜蘭之間都能靠自己,不依賴別人。林明慧強調,這就是周揚傑讓她在平凡人生,一般人無法領略到的,也成就家人的凝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