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聽障兒 彰化推動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10日 上午5:19

相關內容

  • 發現聽障兒 彰化推動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

    發現聽障兒 彰化推動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

衛生署研究發現,每千位新生兒約有兩位罹患先天性聽力障礙,如果在出生後三個月內進行「聽力篩檢」,在六個月內展開療育,將可提昇學習與發展空間;彰化縣將全面推動「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幫助聽障兒也能正常學習與成長。(李河錫報導)

根據衛生署研究發現,每一千位新生兒當中,約有一到兩位可能罹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而形成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以往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反應,常無法正確診斷出聽力損害問題,等發現時,幾乎都以經過了療育的黃金期,然而隨著醫療新科技的發明,目前先進的「腦波聽力檢查儀器」,讓剛出生一、兩天的出生兒,就可簡便的接受正確的聽力診斷;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新生兒在出生後36小時,就可進行這項聽力篩檢,如果初步篩檢沒有通過,可在兩、三天後到滿月之前進行複檢。新生兒聽力篩檢的儀器,是透過自動化「聽覺腦幹反應檢查儀」(aABR),不具有侵入性,只要將貼片放置在小寶寶的額頭、胸前、後頸,耳罩則置於雙耳,就可偵測到外耳、內耳到聽覺腦幹之間的整個聽覺系統功能,相當安全又簡便。

 為落實嬰幼兒健康照護工作,彰化縣從即日起全面推動免費幫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工作,全縣有二十一家與國民健康局合約的醫療院所都可免費提供每位出生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只要在三個月前診斷,並在六個月前接受療育的新生兒,未來在語言、認知與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都將有更大的正常發展空間。(攝影:李河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