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平台-隱形眼鏡清潔不當小心視力模糊角膜受損

中時電子報作者: 文╱陳逸川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文╱陳逸川】

眼睛易過敏的王小姐因工作須常戴隱形眼鏡,最近她頂著紅腫疼痛幾乎無法睜開的雙眼求診,經觀察,不但視力退化,角膜也受損,原來是平常隱形眼鏡清潔方法錯誤,配戴時間常超過12小時,鏡片清潔更草率,只用生理食鹽水浸泡鏡片,隔天就直接戴上。

門診中近4成眼睛易敏患者因未正確清潔隱形眼鏡,長久下來,眼睛搔癢紅腫,畏光流淚。眼睛易敏者若配戴清潔不夠徹底的隱形眼鏡,易引起眼睛紅癢、分泌物變多、有異物感,日久易導致角膜發炎、紅腫,因此建立正確隱形眼鏡清潔保養觀念很重要。

隱形眼鏡好比眼睛貼身衣物,應慎選鏡片清潔液。市面上清潔保養液分兩類:多功效與雙氧系統,只要按照正確清潔步驟,都能達到殺菌作用,但眼睛易過敏的患者因眼球表面易有分泌物與蛋白質沉積物,若使用含防腐劑或消毒液的清潔液,反而可能讓眼睛刺激不適。建議易敏者可選擇不含防腐劑、殺菌效果較佳的雙氧系統。

很多過去使用者誤以為,雙氧系統的清潔液殺菌效果強,可能易造成眼睛刺激,其實雙氧系統清潔液原理是透過中和錠與雙氧藥水作用,產生高密度氣泡,帶走鏡片上的細菌與髒污。一般浸泡6小時以上,讓雙氧水完全中和成水,就可達到完全清潔並可安全配戴隱形眼鏡。

有的中和錠內含維他命B12,有助保持眼角膜健康,並確保完全殺菌。提醒近視族,保養眼睛須從日常生活做起,注意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長短、正確清洗隱形眼鏡、挑選合適保養液,是防止病變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陳逸川眼科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