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受泌尿道感染之苦 多喝水 勿憋尿 勤保健 重衛生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3日 上午12:14

台灣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曾受泌尿道感染之苦,且復發率高達八成。調查發現,壓力大的中高階主管的泌尿道感染率最高,占62.6%,其次為家庭主婦/退休(36.1%)、一般員工(34.9%)、勞務工作者(29.9%)、學生(16.2%)。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昨(2)日表示,幾乎每個女人一生中都曾有過泌尿道感染的經驗,女性常因工作和環境而憋尿,容易泌尿道感染。

26歲從事金融業行政職的謝小姐表示,每天需花三個小時通勤,再加上每天上班八小時,一忙起來可能一天下來上不到三次廁所,也讓她因此罹患急性膀胱炎。鄭醫師表示,正常排尿次數為5~8次,若9~10次以上則有頻尿問題;正常應2~3小時如廁一次。

有99%的女性至少有一項高風險習慣,像是水喝得不夠、憋尿、穿緊身褲、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由後向前擦,正確應為由前往後擦拭)、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等。鄭醫師表示,穿緊身褲容易黴菌感染,易因此罹患尿道發炎、膀胱炎等,且緊身褲與皮膚磨擦的關係,會使肛門的細菌因此往前;而性行為前喝水可使細菌的數量減少。

泌尿道感染早期症狀包含小便灼熱或刺痛感、頻尿、小便後仍有殘尿感、濁尿或發出惡臭甚至血尿等。如果延誤就一,感染症狀將從泌尿道下段(尿道、膀胱、輸尿管)向上蔓延到腎臟,此時就可能因為腎臟發炎腫脹而造成腰痛,伴隨發燒、噁心的症狀。

典型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由於憋尿、缺乏補充水分或性行為所引起,若尿意不是時宣洩而存留於膀胱過久,大腸桿菌會大量繁殖,嚴重時會造成急性膀胱炎及血尿,甚至因尿液逆流而引發急性腎盂腎炎,可能導致菌血症或敗血症,是致死率很高的疾病。此外,憋尿易可能造成膀胱過度膨脹,膀胱壁過度拉扯會破壞其中的神經元,需要相當長時間才能恢復。在恢復期間,病人會有下腹部疼痛、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現象,如果這些神經元嚴重受損,可能永久無法恢復,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然而,女性易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有1.構造上:男性泌尿道有17公分,而女性只有4公分;2.荷爾蒙變化;3.環境不友善,建議男女廁比應為1比3;而男性主管也應多體諒。

預防泌尿道感染,應從日常保健做起「多喝水、勿憋尿、勤保健、重衛生」,就能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另,許多研究也證實,蔓越莓中的A型初花青素成分可預防大腸桿菌黏附於尿道壁上,降低感染的機會,減輕感染不適感;鄭醫師也建議,每日可攝取200~250CC的蔓越莓汁,能預防泌尿道感染或減少復發率,蔓越莓汁不能作為治療用途,一旦有泌尿道感染問題仍應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治療。(治療需一周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