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就醫 八成患者沒加入健保改善方案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3日 上午4:31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據統計,台北市去年有十五萬四千餘人因糖尿病就醫,但衛生局分析,其中僅三萬零六百七十五位病患參加健保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比率佔兩成,衛生局提醒,病患加入後可接受跨科別監測,降低併發症,一年後糖化血色素平均可降○.三%。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昨天解釋,凡九十天內在醫療院所經醫師診斷為糖尿病,期間就醫兩次以上的病患均可加入改善方案,不過,北市高達八成的病患沒有加入。

林莉茹表示,糖尿病患者加入改善方案後,醫院會定期監控病患的血糖、血壓、血脂,也有跨科別的照護、營養需求評估,不過許多病患怕麻煩,也會忽略併發症,導致加入改善照護的病患比率偏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筆聳解釋,糖尿病屬於慢性高血糖,雖然高血糖本身不可怕,但長期以來的併發症,例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中風、心肌梗塞等不可輕忽,目前許多慢性洗腎透析治療的病患都是糖尿病腎病變造成。

林莉茹舉例,糖尿病患的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七以下,士林區一名七十三歲的病患,罹患糖尿病四十五年,最近才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六.五以下,主要因為他每年要定期接受尿液中微量白蛋白及眼底檢查等追蹤檢查。

一百廿九家醫療院所參與

林莉茹說,根據統計,加入改善方案的病患,接受一年照護後,糖尿病個案的糖化血色素可降低○.三%,建議糖尿病患就診時可選擇加入改善方案的一百廿九家醫療院所,台北市衛生局網址:http://www.healt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