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癌致死率 B肝1.6倍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16日 下午4:17

C型肝炎威脅將超越B型肝炎。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教授簡榮南表示,與B型肝炎相比,C型肝炎進展成肝硬化的時程較短,惡化速度較快,患者以年長者占多數,C型肝炎因沒有疫苗可預防,所引發的肝癌致死率不僅逐年攀升,更是B肝的一點六倍。

簡榮南教授指出,女性肝癌死亡患者中,百分之五十四為C型肝炎引起,比男性高出約兩倍。C型肝炎患者以女性居多,可能是因為女性較為長壽,而C型肝炎以年長者為多,所以女性患者人數多於男性。

台灣成人C型肝炎盛行率平均達百分之四點四,患者超過六十萬人,但在不同地域呈現極大的差異。根據統計,西南沿海一帶盛行率遠高於全台平均。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余明隆認為,這些地區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可能與早年打針文化盛行有關。

C型肝炎經由血液與體液傳染,曾接受輸血、共用針頭,於身體上刺青、針灸、紋眉、穿孔,或是有洗腎者,都是C肝的高危險群,不過約有三、四成患者C型肝炎發生原因不明。

簡榮南教授提醒,C型肝炎高風險群應積極接受C型肝炎抽血篩檢,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早治療,並定期追蹤,以提高治癒機會。若已是C型肝炎健康帶原者,建議應每三至六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胎兒蛋白,並依醫囑接受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癌。

衛生署也長期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並已訂定慢性肝炎患者的藥品給付規定,減輕治療上的經濟負擔,民眾可向各特約醫療院所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