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性皮膚炎 好發鼻、臉、前額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2月6日 下午11:53

鼻子紅紅的,除了不雅之外,當心這也是一種皮膚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這種皮膚炎好發於鼻子、臉部、前額等地方,如果只發生在鼻子上,看起來就像紅鼻子一般,最早是在有酒癮的人臉上發現到這種皮膚病,因而稱為酒糟性皮膚炎,除了外觀不雅外,若長期置之不理,等纖維化之後恐怕就很難治療。

廖桂聲醫師指出,雖然後來發現這種皮膚炎跟喝酒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有些人只要喝酒、熱飲、抽菸、情緒激動,以及吃太多油炸類、辛辣類或刺激性的食物,就可能誘發,甚致促使皮膚病灶變得更為嚴重。醫界認為,大部份患者跟情緒焦慮、緊張、憂鬱、激動等精神因素有關,但真正的病因還不是很明朗。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酒糟性皮膚炎主要的表現特徵為臉部出現紅腫、血管擴張等現象,同時兼有灼熱、搔癢或刺痛感,嚴重時也會出現紅色丘疹或膿皰,看起來跟青春痘有點相似,但仔細相比較,仍然有些差異性,民眾不要把兩種皮膚病通通混為一談。

酒糟鼻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潮紅、毛細血管擴張,同時伴有丘疹、膿皰、結節狀增生;青春痘患者的皮膚有黑白頭粉刺、丘疹、化膿,有些患者會出現滿臉爛痘子或留下疤痕。若民眾還是無法區別兩者之間的差異性,建議最好由醫師診斷比較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