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體減重-把握30天黃金期 別讓脂肪成定存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眾多美食當前,往往難敵誘惑大快朵頤,不少人年後因此肥了一圈!醫師提醒,年後大甩油,要把握一個月的減肥黃金期,否則身體難纏的脂肪變「定存」,要減就難了。

今年年假長達9天,加上天氣溼冷,很多人索性待在家,邊看電視邊吃零食,年後褲頭變緊不少,要讓身上的肥油趕緊「下台一鞠躬」、不再「卡油」,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家醫科主任黃國晉表示,要好好把握30天減重黃金期。

黃國晉說,人體體重有長期「恆定點」(Set Point),當吃太多東西,身體會產生微調機制,將多餘熱量慢慢代謝掉回到恆定體重,但春節長期大吃大喝,體重上升,若超過3個月沒減下來,一旦身體將多餘脂肪視為「一份子」,恆定點上升,屆時要減就很難了。

黃國晉指出,減重要把握30天黃金期,提早做規劃,一星期以0.5公斤到1公斤速度減重,就能健康瘦回來。一般來說,要瘦1公斤必須減少7000卡熱量攝取,若要一周瘦1公斤,等於每天應減少攝取1000大卡,每天累計運動1小時、食物熱量少吃4、500大卡就能達標。

另減肥期間飲食應以清淡、高纖為原則,可多吃五穀雜糧、芭樂、蘋果、梨子等低升糖指數食物,讓身體有飽足感、不易感到飢餓,而過年沒吃完的瓜子、花生、含糖飲料等高熱量食物絕對碰不得。

有些人為了減重採取一天吃一餐,黃國晉警告,只吃一餐容易造成身體血糖急升急降,反恐危害血管健康,且攝取的脂肪酸身體無法一次完全代謝,體內自由基增加,長期將引起動脈硬化,提高癌病變、老人癡呆風險。

黃國晉說,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總量管制應該是做好每一餐的熱量分配,循序漸進,千萬別因求快而失去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