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配麻黃湯 小心中毒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翠芬╱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治療感冒的中藥麻黃湯,和預防心臟病的阿斯匹靈同時服用,小心增強藥效達七成!衛生署委託學界首度完成常用中藥方劑的分析平台,結果發現阿斯匹靈會與多種中藥交互作用,最嚴重的是麻黃湯,恐因濃度過高有中毒風險,有些中藥則被削減藥效,民眾吃了等於白吃。

這項由中醫藥委員會委託義守大學蔡金川教授和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副院長楊玲玲共同主持的計畫,分析阿斯匹靈與一百種中藥方劑的交互影響,對於研究結果,楊玲玲相當震驚,直呼「大家都這樣在吃,實在太危險了!」

楊玲玲表示,國人習慣將中草藥當食物補身,不少人常把中、西藥混合吃,用藥安全堪慮,之前曾有研究顯示,中藥單方大黃、甘草、人參、鹿茸、銀杏等,都會和阿斯匹靈交互作用,但國人吃的中草藥多為複方,對身體的影響恐怕更大。

國人常用中藥複方有兩百多種,過去政府補助每年只能研究一、兩種方劑,可能要數十年才能做完所有的中藥分析。這項研究首創中藥快速分析平台,分析人類血清蛋白與阿斯匹靈代謝物水楊酸,與一百種常用中藥方劑的作用變化。結果發現,百種方劑中,六種中藥方劑藥效加成二成以上,五種方劑被減了二成療效,四十種方劑藥效加成在二成內,四十九種被減弱藥效一成內。

其中,治療感冒常用的清熱解表湯劑麻黃湯,它的成分為麻黃、杏仁、桂枝、甘草,會使水楊酸與人類血清蛋白結合率增加六十八%,其他補氣血的人蔘養榮湯,補肺的百合固金湯,用來止咳的紫莞湯,治流鼻水的小青龍湯,也會加強藥效達卅%。另外,活血化淤的補陽還五湯,治痠痛的正骨紫金丹,可活血的桃紅四物湯,改善關節痛的上中下通用痛風丸,與瀉肝火的當歸龍薈丸等方劑,藥效則被減少了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