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豆干防腐劑過量 己二烯酸竟超標三倍

卡優新聞網作者: 林惠琴 | 卡優新聞網 – 2012年1月17日 上午6:39

相關內容

  • 市售豆干防腐劑過量 己二烯酸竟超標三倍放大照片

    市售豆干防腐劑過量 己二烯酸竟超標三倍

  眼見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婆婆媽媽們陸續出動到各零售通路,採買大包小包的年貨商品。但台北市衛生局今(16)日公布第三波年節食品抽驗結果發現,市售豆干,以及年糕、蘿蔔糕等米濕製品,出現防腐劑超標的情況,部分豆干添加的己二烯酸含量,甚至高出標準值的3倍,長期食用可能導致胃痛等不適症狀。

  日前台北市衛生局針對賣場、超市、傳統市場等通路販售的豆干、肉製品、年糕與蘿蔔糕等米濕製品、素食食品、烘焙糕餅、醃漬蔬菜,以及瓜子、蠶豆、花生等堅果加工品與魷魚絲、蝦仁、蝦米等水產加工品,進行防腐劑、漂白劑、調味劑、著色劑、黃麴毒素、亞硝酸鹽含量的抽驗。

  總計抽驗167件樣品,共包括26件包裝商品與141件散裝商品。結果發現,167件樣本中,11件不符合規定。其中以堅果加工品的違規比例最高,10件樣本中,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0%;其次是米濕製品,17件有2件出包;豆干類的即食豆製品則是居次。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這11件不符合規定的商品中,高達72.7%的違規原因是防腐劑超標,包含6件豆干、2件米濕製品,均添加過量的苯甲酸或己二烯酸,其中部分豆干的己二烯酸含量甚至高出標準值的3倍;其次2件蠶豆與1件蝦仁則是出現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占27.3%。

  陳立奇指出,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均可經由人體正常代謝,進而排出體外,但仍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中,像己二烯酸食用過量,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不適症狀。吃太多漂白劑二氧化硫,則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情況,尤其氣喘病患者,可能併發過敏反應,導致哮喘或呼吸困難。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同步針對包裝食品進行商品標示檢查,結果共3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11.5%。違規原因主要是未詳細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或者是用途、名稱、營養資訊的標示字體錯誤。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的規定,製造業者或廠商將可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的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選購年節產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並應注意是否完整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以及製造廠商名稱、地址與電話。同時留意販售場所的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銷售時,是否依照標示進行冷凍或冷藏保存…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