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發炎 可能造成敗血症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月16日 下午11:57

感染性發炎可能造成敗血症,倘若又併發急性腎衰竭,恐提高患者死亡率!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家麟表示,發炎反應是身體抵抗外來病原侵犯的機制之一,但異常發炎反應很可能會對腎臟帶來不良的後果,以感染性發炎為例,若出現敗血症後又併發急性腎衰竭,將促使患者面對較高潛在生命風險。

吳家麟醫師指出,感染性發炎是許多發炎反應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這種發炎反應可能造成敗血症,根據美國所做過的一項醫學研究顯示,有近二成的中度敗血症患者、二成三的重度敗血症患者併有急性腎衰竭。

吳家麟醫師進一步指出,大多數感染性發炎疾病患可能會出現全身炎症反應,但也有少數患者並不會出現全身炎症反應。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另一項國外研究指出,如果敗血症病人併發急性腎衰竭,其死亡率可從無感染性急性腎衰竭的四成五暴升至七成之譜!

由於患者死亡率明顯上升,因此治療上須依據各項急性腎衰竭致病因子作介入性治療,以期望能夠改善患者發生急性腎衰竭的情形,以及降低所伴隨的高死亡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