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特異性顯影劑 肝癌看得見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4日 上午4:33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六十七歲婦人,非B、C型肝炎帶原者也沒有喝酒習慣,體重、BMI在正常範圍內,健檢時超音波意外發現一顆一公分腫瘤及中度脂肪肝,做電腦斷層仍無法確定惡性或良性,接受新型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磁振造影檢查,確定是肝癌。

奇美醫院放射科醫師劉綺霞表示,很多人以為脂肪肝對健康沒有太大關係,但國外研究發現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可能演變為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腫瘤越早發現,治癒效果越佳,但目前的儀器設備對小於兩公分的腫瘤偵測敏感度普通,多數肝腫瘤發現時都已超過可開刀的五公分大小。

劉綺霞指出,肝影像檢查最常用的是超音波,但脂肪肝會影響超音波傳導,超音波遇到脂肪肝,只能檢查到較表淺處有無腫瘤。

電腦斷層的檢查優於超音波,但無可避免的輻射是其缺點,此外,也無法鑑別假性腫瘤。

一般的磁振造影對於小於兩公分的腫瘤,敏感度約七成,新型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磁振造影,敏感度可達九成。

劉綺霞指出,肝癌不會只找上B、C型肝炎者,肝硬化,或一、二等親罹肝癌的高危險群,曾經罹猛爆性肝炎、中或重度脂肪肝的患者,也不宜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