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母安排 草原當禮堂 卑南古禮完婚 日人類學者難忘

中時電子報作者: 莊哲權╱台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日 上午10:39

相關內容

中國時報【莊哲權╱台東報導】

日本人類學者山本芳美,熱愛台灣原住民文化,因為日本大地震而只採簡單婚禮,令卑南族的義母很不捨,二日特地安排她與夫婿京谷卓戴上花環,坐著牛車,在台東南王部落的大草原上,舉行卑南族傳統婚禮,讓這對新人永生難忘。

昨天在台東文化公園大草原這場卑南族傳統婚禮,新人是日本人類學者,四十四歲的山本芳美,與她的新郎倌,四十八歲的京谷卓,雙方家長皆遠從日本到台東參加別開生面婚禮。

以大草原為禮堂,在卑南族歡迎歌古調,新郎與新娘戴上花環,乘坐牛車進入凱旋門,新郎依古禮帶來農具、檳榔、小米與山豬等聘禮到女方家提親、迎娶,再由姆姆(卑南族婦女長輩)清點聘禮後發放給親屬。

在長老祝福下,兩人交換信物,交換酒杯飲酒,緊接著教母帶一條大紅布,帶領全部姆姆出場跳起婚慶舞,最後新人坐上籐椅轎,由六名萬沙浪(年輕人)高高抬起,象徵「抬望幸福」,接受大家歡呼。

山本芳美是日本人類學者,也是政大民族學系客座副教授,十年來經常到台灣進行原住民文化研究,她的好學精神,感動卑南族耆老林清美,認她為義女。

林清美說,去年日本福島大地震沒多久,山本芳美與京谷卓在日本只辦簡單婚禮,讓她很不捨,所以特別為她辦這場慎重的卑南族傳統婚禮。

山本芳美夫妻則表示,雖然他們不是卑南族人,但是能以傳統方式完成終身大事,讓他們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