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2歲娃癌末 臍帶血自救

蘋果日報作者: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2011年12月20日 下午12:12

相關內容

  • 4歲張小妹利用臍帶血「自己救自己」,治療神經母細胞癌成功。林建鋒攝放大照片

    4歲張小妹利用臍帶血「自己救自己」,治療神經母細胞癌成功。林建鋒攝

  • 台灣新生報 - 2011年12月20日 上午12:02

【曾雪蒨╱台中報導】自己的臍帶血救了自己一命!中市四歲張小妹二年前因腹痛就醫,竟發現罹患末期神經母細胞癌,幸好媽媽當年替她存臍帶血,醫療團隊幫女童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配合化療等殺死女童癌細胞,追蹤一年未復發,成為國內以自體臍帶血,成功治療神經母細胞癌首例。

追蹤一年未復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記者會,張小妹健康現身。該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說,兩年前張小妹兩歲多時腹痛高燒、肚有硬塊就醫,發現右腎有十二公分惡性腫瘤,癌細胞擴散到骨頭與骨髓,確認是惡性神經母細胞癌。
幸好女童有存臍帶血,醫師用女童自體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合併化療、電療與切除腫瘤等,去年完成治療追蹤逾一年未復發。巫康熙說,「張小妹是全國首例,全球第三例用自體臍帶血成功治療神經母細胞癌。」
張母說當初存臍帶血是預防萬一,「感謝醫師、上帝幫忙,讓孩子成功抗癌。」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德高說,目前已可從血液分離出幹細胞,治療末期神經母細胞癌,存活率可提高到四成以上,沒臍帶血的家庭不用太擔心。國外已研發標靶藥物進入人體試驗,未來存活率可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