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設專利銀行 經部決當HTC後盾

更新日期:2011/07/19 03:05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針對宏達電與蘋果的專利訴訟,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表示,工研院與資策會的專利如果可以協助業者,經濟部會盡量幫忙。

技術處官員進一步指出,國際專利訴訟中,有充足的專利才有籌碼爭取勝訴或和解,基於國際上專利的控訴愈來愈多,經濟部正推動工研院成立智慧財產管理公司(IP管理公司),7月初工研院董監事會已通過此案,最快月底這家IP管理公司就會成立,開始運作。

技術處官員說,IP管理公司未來將蒐尋相關專利,把工研院、資策會、中科院及各大學研發的專利納入「專利銀行」,一旦業者面臨專利訴訟時,這家IP公司可以把相關的專利授權給業者,以讓業者在國際專利訴訟中獲得更多的籌碼。

IP管理公司未來購入專利所需經費,將由IP基金負責籌措。該名官員表示,IP基金預計明年初建制,將由業界投資及政府出資,IP管理公司與IP基金是一體兩面。IP公司雖是政府推動設立的,但政府出資一定會低於五成,定位為民營公司。

經濟部官員強調,隨著國際上專利訴訟逐年成長,成立IP管理公司正是強化業者因應專利控訴的要重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