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肝膿瘍常有高熱、肝壓痛腫大症狀

更新日期:2011/07/18 00:2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膿瘍問題可配合中醫穴道治療。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肝膿瘍在急性期,表現較不典型、規則,也易出現其他病症的類似症狀;如膽結石、膽囊炎、膈下膿瘍等,應仔細加以鑑別,密切觀察病情。另外可配合穴導針灸改善熱證。

李明哲表示,肝膿瘍急性期症狀較不典型,需要仔細鑑別,常見症狀包括高熱,肝區壓痛和肝腫大,及少部分會有消化道問題,如腹瀉、腹脹、噁逆感。此症也須與膽結石、膽囊炎、膈下膿瘍等病相鑑別。通常膽結石、膽囊炎,兩者都可見右上腹絞痛放射到右肩部,並伴有右上腹肌緊張,壓痛明顯,噁心嘔吐等。

膈下膿瘍患者則有畏寒發熱,但肝區觸叩的疼痛不如肝膿瘍那樣明顯,主要表現為胸痛和深呼吸時痛劇,肝臟多不腫大。

李醫師表示,而相關症候也可配合穴道針灸改善,包括可取中脘、足三里、膽俞、陽陵泉等主穴,改善主要症狀。如有高熱現象,可加曲池穴(見左圖),嘔吐加內關穴,一次留針約進行半小時左右。

肝膿瘍患者日常飲食應減少高脂肪攝取。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飲食宜清淡,高熱時應給予半流質飲食,另外,一些高膽固醇的食物,也應嚴格限制,以免助熱生濕。

李醫師表示,日常保健部分,飲食宜儘量清淡,多吃蔬菜、水果,身體高熱時,應給予半流質飲食,忌吃辛辣、油膩及海鮮食物。

另外,一些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的內臟、蛋黃、肥肉、油炸食物、果仁類等,應嚴格限制,以免助熱生濕。為了使肝細胞的修復及再生,需要足夠的熱量,但也應減少高脂肪的食物,以降低脂肪在肝臟中的代謝,以保護肝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