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健-刮痧洩熱消除暑氣

更新日期:2011/07/18 03:20 (張翠芬)

中國時報【(張翠芬)】

天氣熱,許多人喜歡利用刮痧達到舒緩身體的緊繃感,醫師表示,刮痧是夏天最流行的去暑熱良方,但刮痧解暑也有一定技巧。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葉家舟表示,刮時身體要有點斜度,刮板傾斜70至60度,不可太用力,刮時上一些潤滑油,用麻油也可以,只要刮出一些小痧點即可。刮痧的位置以頸部兩邊,肩膀可往橫的刮、直的刮,但要注意不要逆著刮。

葉家舟說,從頭頂一直延伸到肩膀的「太陽膀胱經」,若出現痛、緊、抽的症狀,就表示經絡阻塞不通,利用刮痧讓皮下出血,把阻塞的經絡打通,讓熱能洩出來,就能很快的緩解中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則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刮痧,糖尿病、孕婦或體質虛弱、皮膚容易過敏的人都不宜刮痧;過餓、過飽時也不宜,建議至少在飯前、飯後半小時以上再刮痧,以免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