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國老照片 見證臺灣百年風華

更新日期:2011/07/18 15:52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18日專電)在新加坡遇見臺灣百年風華。1918年新加坡駁船碼頭人聲鼎沸,各種商品貿易興盛,當時最熱鬧路段有一棟氣派大樓高掛「BANK OF TAIWAN」招牌,一張泛黃照片見證百年臺灣。

臺灣銀行新加坡分行一名員工,不久前在牛車水二手書攤找到舊明信片,這是張1918年攝於Battery Road的照片,令人震驚的是明信片建物上那大大的「BANKOF TAIWAN」的招牌,讓人意外又欣喜。

臺灣銀行新加坡分行經理潘榮耀手上拿著明信片,眼神中有藏不住的激動,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看到照片時整個人好像被電到;1918年,那是快100年前,街道上可以看到有印度人、華人,還有一些人正進出臺銀,除了三輪車夫拉著車賣力跑,還有類似交通警察的軍人執勤,讓人一下好像重回近百年前的生活。

在好奇心驅使下,潘榮耀依所附地址去實地探查,發現照片中的氣派大樓舊行址距離現址並不遠,都在當年最繁榮的貿易區新加坡河口「駁船碼頭」(BoatQuay)附近。

當年,許多商家在駁船碼頭下貨或是剛交易完,就立刻到附近的銀行辦事,舊行址所在地早期也是「金融街」,只是物換星移,隨著新加坡發展,原有建築物已消失,被其它大樓取代了。

潘榮耀表示,這是一張有歷史、令人懷念的寶貴照片,見證臺灣發展及在海外走過的足跡。

臺灣銀行是臺灣光復後,政府成立的第一家銀行,時間在1946年,不過,在此之前其實已經存在。

財政部資料,1897年,日本國會通過「臺灣銀行法」,臺灣銀行成為日本在臺灣殖民的金融經濟樞紐,1899年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正式營運,據點廣達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南洋、紐約、倫敦等地,並且成為日本南進政策的投資機構。

其中新加坡分行設立於1912年,1945年由英軍接收;而在1943年左右,臺灣銀行當時所設立的海外分行眾多,約57家。(本文附有照片)100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