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塑化劑每日耐受量 超標可下架

更新日期:2011/07/1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標準〕塑化起雲劑發生近兩個月後,衛生署終於訂出DEHP等五種常見塑化劑每日耐受量TDI(Tolerable Daily Intake)參考值!衛生署參考歐盟標準,訂出DEHP等五種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每日人體耐受量(見下表)。

衛生署並同步將塑化劑納作食品例行抽驗稽查項目,在相關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出爐前,一旦食品單一包裝塑化劑含量超過成人每日耐受量建議值時,不排除要求產品下架。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指出,目前包括歐盟、美國以及日本等國,訂有DEHP等塑化劑每日耐受量,各國標準不一,雖然歐盟並非其中最嚴格,但考量歐盟標準最齊備,且制定方式合理,因此選擇參考歐盟標準制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在食品產製的過程中,包括管路、器具以及包材等,都可能造成終端產品殘留微量塑化劑。TDI可做為評估這些塑化劑是否可能危害人體、以及可能引起的健康風險的估算依據。

例如,這次塑化起雲劑事件當中,運動飲料被驗出的DEHP最高濃度為三十四ppm,以每瓶七百西西計算,一罐就含有二十三.八毫克的DEHP。比照我國新制定的參考值,DEHP為每人每公斤體重○.○五毫克、六十公斤的成年人的每日耐受量為三毫克,顯然該瓶運動飲料所含DEHP已經超標七倍。

康照洲表示,在這波問題食品以及上架產品抽測完成後,將馬上投入背景值調查、希望半年內完成背景值調查、交由食品安全及營養諮議小組委員審查,訂出標準。其中,包裝飲料以及嬰兒食品將優先制定限量標準。標準出爐後,一旦檢出超標,即可依法懲處。

標準出爐前,單一產品暴露量超過每日耐受量、或是雖未達每日耐受量,但明顯超過一般產品的背景值三到五倍,會要求廠商下架或即刻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