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檢審受訓階段即應分家

更新日期:2011/07/14 05:30

(中央社記者鄭熹、陳亦偉台北13日電)律師顧立雄今天表示,落實司法改革,各級審法官來源應多元化,他主張檢審在分發前的受訓,就應徹底分家。民間司改會認為,仍應以引入陪審制做為司法改革的要項。

新台灣國策智庫舉辦「司法改革─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新書發表會,邀請相關領域人員座談。

顧立雄指出,台灣缺乏優良的司法傳統及法治教育,導致國人普遍憲法意識欠缺,若要從事司法改革,應建立與人民對話的機制,依他的看法,目前的速審法以及法官法,都沒達到前述理想。

顧立雄提到,司法官的考選,應先由考試院考試,再由司法院擬定任用條件。進入後,由司法院及法務部個別訓練所養成,打破現行檢審一起受訓方式。各級審的法官來源要多元化,法官法所賦予的遴選委員會,一定要外部化、獨立機關化,建立完整的司法問責機制。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林雍昇認為,去年的「白玫瑰運動」,是人民開始團結一致爭取司法的參與及監督,是司法改革的一道曙光,未來應該將國會及人民,納入司法改革的運動,藉由外部的壓力迫使司法體系改革,才是真正有用的方式。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正表示,司法院推動的人民觀審制度,民眾雖能觀審,最後決定權仍在法官手上,觀審制度流於空洞化、形式化。

林?正表示,若能仿效西方的陪審團制度,再參考日本南韓成功例子為範本,讓民眾在司法改革的角色上,從監督「人」轉而監督「案子」,並且採納社會各界意見,才是真正對司法體系有利的改革。1000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