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痠痛拖延就醫 檢查才知癌上身

中央社中央社 – 20小時前
  • 寄給朋友
  • 列印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7日電)65歲老翁經常全身痠痛,自以為年紀大了,長年生活荒唐的後果,起初不以為意,家人堅持下,在高雄榮總接受磁振造影檢查,原來罹患攝護腺癌,癌細胞轉移到骨頭才會痠痛。

 

高雄榮總健檢中心斥資新台幣8000多萬元,引進全景3T磁振造影儀,今天舉行啟用典禮,並召開記者會公布5個月臨床使用成果,癌症檢出率約4%,其中多數是無自覺症狀的癌病患者或其他健檢儀器未檢測出來的病患,有些僅身體部位痠痛,檢測結果竟是重症上身。

健檢中心主任馬光遠說,這名65歲罹患攝護腺癌末期的老翁,本身有抽煙喝酒習慣,且有高血壓及痛風病史,對全身痠痛症狀不曾認真面對,直到不忍拒絕孩子送他父親節禮物,經磁振造影檢查才找出真正病灶。

馬光遠表示,有名年約50歲男性科技工程師,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時間長且壓力大,常常覺得肩頸痠痛,以為是疲勞過度,僅以貼膏藥緩解不適,直至到高雄榮總健檢,經3T磁振造影發現頸椎椎間盤退化性病變外,還找到脊椎血管動靜脈畸形,若未及時發現處理,病況惡化可能下半身癱瘓。

放射線部磁振造影研究室主任吳銘庭說,肩頸或肢體痠痛不一定都是文明病或是年長退化所致,應循正規檢查診斷,才能查明病灶採取正確醫療,像磁振造影就是一種完全無輻射線的檢查。

吳銘庭說,最新型3T磁振造影儀的優點包括無輻射、檢查時間縮短30分鐘、影像更清晰、檢查空間更寬敞舒適,臨床主要運用於腫瘤篩檢、腦神經血管檢查、全脊椎檢查、心臟及全身血管檢查等,缺點是對血癌、胃癌、腸癌初期檢查敏感度較低,健檢時搭配內視鏡檢查較好。100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