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廬山溫泉 地滑深百米 地裂逾廿米 瀕大崩塌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10小時前
  • 寄給朋友
  • 列印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天下第一泉岌岌可危!高雄小林村滅村的恐怖情景,還歷歷在目,但據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資料顯示,南投縣廬山溫泉區是全台地層移動最頻繁區域,地層滑動最深可達一百公尺、面積約三十四公頃,是台灣下一個可能發生深層崩壞的熱點。

若遇上雨量驚人豪大雨,即可能發生大規模坍塌,推估坍塌面積相當六分之一的小林村。

廬山溫泉素有「天下第一泉」的美名,不過,依經濟部地調所與工程會主委李鴻源勘查,此處卻是亟待遷村的危險潛勢區。一位官員語出驚人說:「百年來,它一直都屬於地層滑動危險區域!」

廬山溫泉地區一直飽受山崩、地滑、土石流及洪患等複合型災害的威脅。其中,廬山溫泉北坡是一處被證實面積廣達三十四公頃的大規模潛在岩體滑動區,幾乎每次豪雨過後,邊坡都會出現緩緩下滑的現象。

此外,位於廬山溫泉東北側的精英村(廬山原住民部落),聚落地面發現多處大裂縫,張裂寬度最寬逾八公分、裂縫延伸長度最長達二十幾公尺,推測豪雨期間極可能誘發大規模的地滑,因此地調所在今年度將原先監測的北坡擴大至精英村區域。

地調所最近調查更發現,精英村及廬山國小附近建築物、路面及擋土牆出現多處新、舊張裂隙。

「這裡每年幾乎都有幾公分的地層滑動,是非常嚴重的災害潛勢區!」李鴻源說,經過勘察發現,廬山溫泉區的地層滑動是不可能透過工程手段改善,唯今之計,只有「遷村」。

過去二、三年,辛樂克、莫拉克等颱風皆造成廬山溫泉地層滑動,位於塔羅灣溪河岸邊的綺麗飯店還因基地鬆軟,不堪颱風挾帶豪雨侵襲,倒入滾滾溪流中。

地調所官員表示,受到坡地高差大、地質破碎影響,這裡只要降下一千公釐左右大雨,地層就會滑動,小林村地層滑動深度約八十公尺,面積廣達二百公頃;而廬山溫泉北坡地滑區,最深深度則有一百公尺,面積約三十四公頃,如果從最深處崩塌,大量土石足以橫跨塔羅灣溪,衝至對面坡道。

由於地滑潛勢區仍有百餘名住戶,在此居住、開業,為此,經濟部這次特別引進變形金鋼等好萊塢3D動作片研發科技的副產品「全自動化測傾管量測系統」,利用在北坡裝設測量坡地傾斜狀況的新式感測器,及遠端傳送技術,在颱風、豪雨等惡劣天氣下也可將數據回傳,判讀地滑狀況,決定是否緊急撤離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