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圓山密道 陸媒:只是防空洞

更新日期:2011/07/08 02:36 林佩怡/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前總統蔣介石常在圓山大飯店宴請外賓,考量其安全開闢二條秘密通道,為搶攻陸客自由行商機,即日起至八月底止,圓山飯店密道首度開放給飯店客人參觀,七日部分陸媒參觀後說,揭開神秘面紗之後的密道,沒想到只是一座防空洞。

為吸引自由行陸客到台北市旅遊,北市觀傳局與圓山大飯店合作,開放蔣公專用的密道,昨日邀請約五十位台灣和大陸媒體搶先參觀,並宣布密道即日起開放申請,還有專為陸客設計的台北儒家菜和蔣家菜。

圓山大飯店行銷部經理陳行中說,飯店地下二條密道已有卅八年歷史,早期是蔣公逃生的密道,除狹窄樓梯外,旁邊還有類似溜滑梯的通道,提供當時年事已高的蔣公可以快速逃難。

圓山飯店人員還開玩笑說,若蔣公走樓梯逃難,逃跑速度緩慢,恐怕把後面一行人全給擋住了,才特製一條長達七十公尺的溜滑梯。

不過,據說蔣公本人並沒有實際使用過密道。當年的設計,除了空襲避難之外,也具備基本的核防護功能。 

兩岸政治因素敏感,陸媒對圓山飯店和蔣家文化特別感興趣,一進到充滿神秘感的蔣公專用密道,紛紛拿起相機拍照,不願錯過任何一個角落,直呼「真是大開眼界。」 

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說,未造訪台灣前,聽過台灣有很多密道,也穿鑿附會聽說過許多傳說,例如以為密道長達好幾公里,四通八達可通到總統府、士林官邸等處,但沒想到只是一百多公尺的狹小通道,「簡直跟防空洞沒兩樣。」 

陳行中說,兩條密道做為防空避難通道,至今尚未使用過,之前曾開放少數團體參觀,因應陸客自由行,加上陸客對於密道詢問度高,即日起至八月底止,只要住宿或用餐的旅客,皆可免費參觀,採預約登記,每日下午四點半專人導覽。

另外,觀傳局為搶攻陸客市場,跟圓山飯店聯手推出儒家菜與蔣家菜,共有十道菜色,包括國宴經典菜色「水晶龍蝦」、蔣宋美齡最愛的上海特色點心「紅豆鬆糕」等。觀傳局說,未來陸客參觀密道和享用蔣家菜,在圓山即可完成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