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塑食品求償 僅統一釋善意

更新日期:2011/06/22 03:00 朱芳瑤、邱俐穎、王莫昀、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邱俐穎、王莫昀、沈婉玉/台北報導】

針對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消基會協助民眾向業者求償,已收到三四五件申訴案,單一個案最高求償金額高達十億元。但上周邀請廿家廠商對談,僅統一公司較為友善,其他業者不是未出席、不回應,就是提出的處理方案難讓人滿意。消基會怒批,業者若再不拿出誠意,將發動消費者拒買相關產品。

三四五件塑化劑求償申訴案以向統一求償的七十六件為大宗,產品為「LP33 膠囊」或「寶健運動飲料」;其次是百晟生物科技公司的營養食品「威敏」五十一件;第三為萃妍工坊生技公司出品的「古道乳鐵蛋白」四十五件。

一名買到「含塑」營養食品的家長向消基會抱怨,原本想給孩子吃最好的,結果竟是餵孩子吃毒,他傷心又氣憤,要向業者求償十億。另名消費者買到含塑營養食品,擔心得夜不成眠,求償一億元。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上周先召集廿家業者對談,要求各業者提出處理方案,並同意成立塑化劑事件專屬消保基金,不只接受退貨,還要補償消費者,或支付後續的醫療追蹤費用。但只有統一公司接受消基會提案的調解、仲裁聲明書,且願意進一步討論消保基金。

消基會點名台鹽生技、台糖與台灣菸酒三家官股企業未回應,是帶頭做錯誤示範、不負責任。台糖與台鹽昨日強調,贊同消基會構想,目前已就消基會提出的想法積極研究辦理中。台酒董事長徐安璇指出,台酒三項產品染塑,含量都極低,除非大量食用,應不致影響健康,辦理退貨外,若消費者有意見,台酒會妥善處理。

「全國食品安全會議」昨登場,近二百五十位專家學者及食品業代表共商食品安全管理對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將在一年內完成國內食品背景值調查,再制訂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未來業者若超標,需改善製程並下架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