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毒索賠最高10億 消基會:官股商壞榜樣

更新日期:2011/06/22 04:23 林惠琴

  塑化劑毒害風暴禍延全台,令受害消費者難以釋懷!日前消基會鼓勵受害、求償民眾將購買塑毒商品的憑證,郵寄至消基會,目前總收件數345件,求償首位是「統一企業」,最高的金額則是向「萃妍工坊生技」索賠10億元。為了研擬補償措施,消基會廣邀業者協商,但官股企業的回應,讓消基會大為光火,痛批帶頭做壞榜樣。

  根據消基會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18日,收到民眾的申訴求償文件高達345件,其中76件是向「統一企業」求償,消費者主要購買商品是「LP33膠囊」、「寶健運動飲料」;居次是「百晟生技」,因營養食品「威敏」求償的計有51件;而「萃妍工坊生技」再其次,申訴產品是「古道乳鐵蛋白」共有45例。

  在申訴求償的個案中,一名愛子心切的母親表示,為了給孩子吃最好的食品,因而購買由「萃妍工坊生技」生產的「古道乳鐵蛋白」,自去(99)年3月底開始讓孩童服用,沒想到根本是在餵孩子吃毒,因此求償10億元,是目前最高的求償金額。

  為了研擬消費者補償措施,消基會廣邀20家販售問題商品的業者協商,其中「百晟生技」、「台灣菸酒」、「凱瑞生技」、「喬志亞生技」等4家業者,不但未出席且無任何回應;「台鹽生技」、「台糖」、「金車」、「台灣食益補」、「宏星製藥」、「自然美生技」、「萃妍工坊生技」、「通順國際」雖有出席但未提出具體回應。

  消基會痛批,20家業者中只有「統一企業」回應友善,願意接受調解,並研商補償基金的設立;而「台灣菸酒」、「台鹽生技」、「台糖」等官股企業原本應是做模範與表率,竟沒想到非但未以身作則,還找藉口敷衍搪塞,對政府的處理態度再度大打折扣。

  消基會監察人陸雲強調,塑化劑毒害事件顯現的只是問題食品的冰山一角,相關公會單位不該只為業者謀福利,同時要對社會公益盡責任,應透過自律形式,盡速設立食品衛生小組,檢視各類商品的品質;而事發初期動作頻頻的民意代表,則應限期提交處理對策,經由政府、業者、消費者三方的協商,民眾權益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