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衛生紙投馬桶 不環保

更新日期:2011/06/22 03:00 侯俐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衛生紙投入馬桶,到底通不通?環保署進行實驗研究發現,衛生紙雖不易造成馬桶阻塞,卻因溶解率低,在後端處理部分,易堵塞化糞池,因此提出「不鼓勵將衛生紙投入馬桶」的建議。

這項「衛生紙投入衛生設備對整體環境影響探討」計畫環保署已進行了一年,與國際不同調的建議,已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討論。

網友譏為「獨步全球的結論」、建議環保署「投稿世界各大期刊」,甚至在PTT論壇上直指「腦殘」,並質疑「日本可以,為何台灣不行?」

日、歐、美都直接將衛生紙投入馬桶,為何台灣無法與國外做法一致?環保署指出,國內下水道不普及是主因之一,這項研究結果也是尊重國人個人衛生習慣。

環保署水保處表示,衛生紙可「物理性分解」(即紙質破碎)於水中,丟進馬桶當然可以解決廁所垃圾量、臭味等問題。但當衛生紙投入馬桶轉成水肥後,易在化糞池造成堵塞,「這是一般民眾感受不到的」。

水保處進一步解釋,衛生紙經由化糞池進入汙水下水道後,溶解率相當低,容易變為汙泥沉積,減低化糞池有效含量,每年也將增加至少兩倍清潔化糞池的比率及費用。此外,衛生紙經汙水廠,將汙泥以掩埋方式處理,每年只能回收二三一萬度電;反之,若將衛生紙丟入垃圾桶,運至焚化廠處理,每年可回收二○六○萬度電。

環保署以節能減碳角度,不鼓勵直接丟入馬桶,也建議紙品製造業加強相關商品標示,將「可分解、不會阻塞馬桶」標示,修正為「於水中不易碎解,不可投入馬桶,避免阻塞」;公廁則可比照新加坡樟宜機場,設置加蓋垃圾桶,臭味不易飄出,並加強清潔頻率。

水保處表示,全台僅台北市汙水下水道普及率達八成,其它縣市後端處理「仍有很大努力空間」,以每年百分之三的「期望值」還要二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