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工時 保全恐減2成薪 防過勞 38種爆肝業別 北市首設上限

更新日期:2011/06/22 06:30 蘋果日報

【施春美、陳嘉恩╱台北報導】因應過勞死頻傳,北市創全國之先,昨公布將三十八種適用《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的業別,依勞動強度、壓力分三類,分別設定工時上限,如運鈔及人身保全、航空公司空勤組員工時上限,由每月三百一十二小時下修至四周二百四十小時。新規定下月底實施,影響最大的保全業指因此須調降保全員近二成薪資。

現適用《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的三十八類工作者,不受《勞基法》工時、休假、例假等限制,勞資約定書送當地勞工主管機關核備即可。北市府原以每月三百一十二小時為上限,昨公布的新訂審查基準草案,依勞動強度、壓力分三類,第一類工時長、壓力大的運鈔及人身保全、醫療保健業技術和醫事檢驗員、航空空勤組員等,四周正常工時加計延長工時不得逾二百四十小時。

業者盼多給緩衝期

第二類如公務機關技工工友、首長主管級配車駕駛、托兒所保育員、社福輔導員,四周工時上限降為二百六十小時;第三類如房仲業經紀人等,四周工時上限降至二百八十八小時。

北市保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振生大呼吃不消,他說,因限縮保全工時,須調降近二成薪資,並增聘至少二成勞工,尤其運鈔及人身保全須增聘三成,還要與客戶重新議價,「現在景氣好,保全員難找,盼北市多給二個月緩衝期。」

「要找兼差很困擾」

社區保全員張先生認為,降低工時上限立意良善,但薪資勢必調降,「到時還得找兼差,很困擾。」去年底過勞死的保全員姜定國之母徐麗麗說,支持北市做法,長期仍希望勞委會刪除《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讓全體勞工都能受《勞基法》保障。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王佳文認為,急診室等醫技人員工作壓力大,下修工時可保障其健康與醫療品質。長榮航空發言人聶國維聲明,該公司機組員四周工時未達二百四十小時,不受影響,將配合北市規定。

勞委會可能訂更嚴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預計十一月中前,將全面檢討三十八種職類是否還應適用該法條,不排除部分職種會被剔除,即回歸《勞基法》原工時規定;至於保留在該法條者,也將分別訂定審查指引供各縣市參考,「說不定會比北市訂的還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