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長期攝取橄欖油 中風風險少四成

更新日期:2011/06/17 03:16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食用大量蔬果、雜糧、橄欖油與魚類的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心臟病風險,已得到醫學證實,法國權威研究機構十五日更發表報告指出,銀髮族若長期攝取橄欖油,中風風險比不攝取者減少超過四○%。

法國「國家衛生及醫學研究院」(INSERM)團隊追蹤七六二五位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食用橄欖油的習慣,並依橄欖油攝取量分級,以橄欖油烹調、用來調味並塗麵包者為重度使用組,其次為中度使用、完全不食用。

追蹤五年後,有一四八人中風,但重度使用族群的每年中風率僅○.三%,低於中度使用者的○.四%和非使用者的○.五%。納入飲食習慣、運動量,體重等可能中風的風險因子分析後,重度使用組比完全不使用組的中風風險減少四十一%。

INSERM研究團隊領導人薩梅里博士在刊登於美國《神經學》(Neurology)期刊的報告中指出:「這代表攝取大量橄欖油,對老年人的中風風險會產生保護作用。」

由於橄欖油中含大量油酸(Oleic Acid),研究人員另外抽取一千二百多位銀髮族的血液樣本,測量其中油酸濃度,濃度最高的一組,中風風險比最低者減少七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