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發師:魚翅料理,該停止了

更新日期:2011/06/17 03:16 侯俐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以前哪知道海裡的東西會吃得完!」被喻為台灣廚神的「阿發師」施建發今年初到北京料理千人宴,曾推出魚翅佛跳牆菜單,卻也因緣際會與動保團體第一次接觸。從那天起,他再也不做魚翅料理。

廚齡三十七年,阿發師決定「痛改前非」,勇敢為動保團體發聲。「我書念不多,但我知道身為廚師,一定要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魚翅料理,該停止了。」

今年初觀光局讓二十二位台灣名廚飛到北京,聯手合辦「百桌千人宴」,阿發師訂出含有「魚翅佛跳牆」菜單後,被動保團體帶著「活割魚鰭」影片找上門。

阿發師說,在北京辦桌,沒有魚翅是低檔的宴會,更會被當地人說「丟台灣的臉」。但他看完影片,當下決定將魚翅改為鮑魚,最後仍被稱讚「相當到味」,獲得第一名。

阿發師說,料理美味與否在於技術,魚翅好吃在於「名」。著名的蠔油排翅,他改以魚漿製成「粉翅」,川燙後炒辣椒,加上香菜、配上銀芽,色香味俱全;而鮑魚、火雞肉、蒟蒻、都可以取代魚翅,一樣很美味。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不少人迷信魚翅可以養顏美容,但其實魚翅的蛋白質還不如多吃白木耳。魚翅、燕窩對養顏美容都是很牽強的理由,甚至只是炫耀。多吃蔬果,或適量食用白木耳、黃豆,益處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