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敏體質陽性學童 逾9成5過敏原為屋塵類

更新日期:2011/06/13 12:55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北市國小學童,進行氣喘防治過敏篩檢,發現北市國小學童,高達2成是氣喘高危險群,過敏原又以屋塵類占95.6%最高,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也建議,如果家中有氣喘兒,可以以木製、皮革製或塑膠品,代替充填式傢俱,至於今年度的氣喘過敏篩檢已經開跑,即日起到10月底,台北市的學童家長可以帶著過敏檢驗單,到特約醫院抽血檢驗。(林麗玉報導)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黃立心說,台北市國小新生學童高達兩成是氣喘高危險群,早在民國63年時,比例只有1.3%,而過敏原中,又以屋塵類,例如屋塵、屋塵(虫滿)、粉塵(虫滿)、德國蟑螂等最為常見,而研究也發現, 台灣是全世界塵虫過敏比例最高的,馬偕醫院也針對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等兒童研究,發現塵虫滿對人類過敏的影響,可能因為年紀增長,塵(虫滿)過敏的機率越來越高。理事長黃立心說,塵(虫滿)過敏會隨著年紀增長,過敏機率越來越高,或許幼童兩歲時抽血,沒有塵(虫滿)過敏,不過五歲再驗,發現有過敏現象,甚至20歲時達最高。理事長黃立心說,塵(虫滿)喜歡的環境,剛好就是台灣的氣候環境,所以台灣從北到南,塵(虫滿)過敏的比例都相當高,至於塵(虫滿)喜歡吃人體的皮屑,食物來源是人或動物的皮屑,人一天的皮屑可以養活十萬支塵虫滿,建議家中如果有氣喘兒,建議睡的床可以改為木板床、氣墊床或水床,枕頭套每週至少要清洗一次,並以烘衣機烘乾或晾乾,以燙斗燙,每兩週以約55度C的熱水,清洗一次寢具,避免使用有長毛絨的毛毯,家裡的濕度控制在60%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