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塑化劑容忍值 擬比照歐盟

更新日期:2011/06/13 04:21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鍾麗華/台北報導〕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表示,衛生署將仿照美國、歐盟日本訂出國人的塑化劑每日最大容忍攝取值(TDI)。

衛生署前天邀集二十多位毒理、營養與環境毒物學者召開初步會議,討論五種塑化劑的容忍值,多數專家初步傾向比照歐盟標準;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及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都強調,尚未定案,還要經過專家學者討論,才能做最後的確認。

許銘能解釋,我國暫訂的塑化劑檢驗標準一ppm,但此標準是作為評估是惡意添加?還是塑膠容器將塑化劑殘留在食品中?後者通常很微量,而民眾吃藥、吃東西的情況不一樣,不同的食物攝取也會有差異,因此有必要以TDI來管制,而非塑化劑的檢出值。

專家籲採最嚴格標準

歐盟的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容忍攝取值為:DBP十微克、DEHP五十微克、DIDP一百五十微克、DINP一百五十微克、BBP五百微克。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不同意直接抄歐盟標準,他認為,應兼採歐盟與美國的最嚴格標準,給予國人最大保護。歐盟DBP容忍值比美國嚴五倍,美國DEHP容忍值又比歐盟嚴二.五倍。

國衛院長伍焜玉坦言,歐美日塑化劑標準差異甚大,因為人類毒性資料實在太少,各國標準都是用「猜」的。

若DEHP採用美國的二十微克嚴格標準,多數國人恐將面臨超標。過去陽明大學陳美蓮教授曾對六十名上班族檢測,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的DEHP攝取量,從○.一到三○九微克不等,高達半數超過中位數三十三.九微克。

林杰樑表示,接下來政府得要針對各類食物、容器訂定管制值,才能使國人暴露量降至安全程度。

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前天表態,衛生署將調查食物中的塑化劑背景值,但不會訂定管制標準,因塑化劑與環境污染有關,技術上太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