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100%果汁未必天然 「濃縮還原」恐加料

更新日期:2011/06/13 13:17 王博麟 

塑化劑風暴後,民眾聞果汁色變,大多指名要喝冷飲店現打的,如果要到超商或賣場買,也多半選購標榜「100%」或「純天然原汁」的商品,可這其中的標示大有玄機!因為就算寫明了是100%原汁,也有可能是用濃縮果汁,加水還原出來的;而就算標明了是「非濃縮還原果汁」,也得經過殺菌和真空包裝等程序,和現打果汁還是有差別,加上法規雖然規定濃縮還原果汁必須標明,但大小只要2釐米即可,不成比例,加上文字複雜,民眾不見得都能搞懂。

紫黑色的葡萄汁注入瓶中,在生產線上不斷裝填,號稱使用產地百分百鮮榨果汁,而非濃縮還原的,沒有加工,但要經過低溫殺菌和真空包裝4、5段手續,才能保存到3個星期。

業者羅廠長:「(鮮榨)果汁有時候酸甜,或是甜度上會有一些差異,但是濃縮果汁有標準化,比較沒有那種差異,所以很多人喜歡用濃縮果汁,就是這樣子。」

但這瓶柳橙汁同樣寫著100%,翻到標示一看,卻是還原果汁,也就是把濃縮原汁加水,舉例來說,這瓶100%的果汁,只要加等量的水,就會變成50%的還原果汁,雖然說都是合法添加,而且營養元素和鮮榨果汁也一樣,但民眾從外觀還是無法分辨。

可還原過程加了什麼就不敢保證了。北市衛生局股長林益祥:「像市面有些寫上25%或30%原汁含有率的部份,它還是有果肉在裡面。」

所以民眾要分辨喝下去的是不是濃縮還原汁,只能看標示,但就算是還原果汁,字體也小的不成比例,雖然不違法,但現在加愈多料,民眾愈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