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鮮膜微波 食物染毒

更新日期:2011/06/02 06:30 蘋果日報

塑化劑風暴延燒,北市議員昨質疑家戶常用「含有聚氯乙烯(PVC)與聚偏二氯乙烯(PVDC)」材質的保鮮膜,均添加塑化劑,若以保鮮膜包覆豬肉或魚肉,微波、冷藏時都可能讓食物受污染,卻未加註使用警語;北市衛生局指將先抽查了解危害性,再研擬自治法規規定。

明年將全面禁用

北市議員簡余晏等人昨開記者會,邀請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當場實驗,拿保鮮膜到火焰上燃燒,因含氯材質使火焰變綠光。謝說,綠光證明保鮮膜含PVC與PVDC,也都含塑化劑。

謝和霖說,以PVC保鮮膜包覆一公斤豬肉,在5℃下冷藏7天,可滲出50毫克塑化劑DEHA,體重60公斤的人吃400公克豬肉,即超過歐盟設定DEHA每日容許量;若以保鮮膜包覆冷藏魚肉微波解凍,加熱3分鐘,食物中塑化劑DEHP含量大增;DEHP毒性是DEHA的10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含塑化劑的保鮮膜包著含油脂食物,塑化劑會跑進食物,明年環保署會全面禁用含塑化劑保鮮膜;但保鮮膜不適合加熱,市售產品都未標示耐熱度,應改善。保鮮膜包肉冷藏也會有DEHA跑進肉裡,但DEHA是低毒性塑化劑,不會有生殖系統危害。記者許麗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