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塑化劑嚴重 衛署追查化妝保養品

更新日期:2011/05/30 11:52 張哲偉

塑化劑風暴更擴大了,現在不只是食品,就連指甲油、香水、化妝品、乳液等保養品都牽連危機!彰化衛生局上午到屈臣氏抽查相關化妝品,要檢驗是否含塑化劑,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更首度發現,另一類具有生殖毒性的塑化劑DN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一種),在國內孕婦與兒童體內的暴露量也異常偏高,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懷疑,嬰兒乳液、乳霜、粉末等清潔用品,跟嬰兒尿中檢出塑化劑偏高有關,塑化劑問題越來越嚴重。

衛生局人員突擊連鎖藥妝店,追查塑化劑流向,因為現在傳出連指甲油、香水等化妝品裡頭,都添加塑化劑。

衛生局接到民眾檢舉,屬於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的塑化劑DEHP,因為穩定度高,可以維持女性朋友幾乎天天使用的指甲油、香水、口紅的品質,有少數業者因此添加塑化劑。

塑化劑風暴延燒,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最近更首度發現,另一類具有生殖毒性的塑化劑DNBP,在孕婦和兒童體內的暴露量也異常偏高,尤其是尿液中所檢出的DNBP代謝物濃度,更高達歐美日國家的1.4到5倍。

衛生局目前已經把藥妝店的指甲油、香水等產品帶回化驗,一旦檢出含有塑化劑成份,業者將會被開罰6到150萬,而且可以採連續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