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全台馬桶 一年漏掉半個石門水庫水

更新日期:2011/05/30 06:25

你家的馬桶漏水嗎?相信大多數民眾說沒有。不過根據工研院的統計,家庭的馬桶每年的漏水量高達一億噸,佔家庭用水的百分之五。而一年漏掉的馬桶水,相當於半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家的馬桶漏水,您可能不知道,工研院提供小方法供民眾檢測。(彭清仁報導)

五月上旬全台大缺水,各縣市也實施第一階段限水,甚至桃竹竹苗、台中、北彰化和南部,差點要實施第二階段限水,還好梅雨及時來臨,暫時解決水荒,但也讓民眾和用水量相當大的科技廠,嚇出一身的冷汗。

工研院最近的研究發現,台灣最浪費的水,其實是漏水。根據統計,台灣家庭的馬桶,每年漏水量竟然高達一億噸,佔家庭用水的百分之五,約等於半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只是馬桶漏水,絕大多數的家庭都沒注意到,工研院也教導民眾一些簡單的方法,以確定家中的馬桶是否漏水。民眾只要在馬桶的水箱內,加入食用色素後,讓漏出來的水很容易分辨。另外,民眾在睡覺前,先用鉛筆在水箱內作記號,到了隔天再檢查水箱的水位是否減少,就能發現是否漏水。至於水公司的節水措施當中,也提醒民眾,在家中所有水籠頭,包括馬桶在內,全都關閉的情況下,檢視家中的水錶是否會轉,如果水錶還會轉,就表示家中有漏水。不要小看這些小撇步,長時間下來還是能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