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山過台灣 一只皮箱一篇血淚史

更新日期:2011/05/25 07:55

「唐山過台灣 一只皮箱一篇血淚史」(彭清仁報導)

一個皮箱就是一篇血淚史!而每個皮箱的外表,在歲月刻畫下,留下斑駁的難以抹滅的痕跡。打開皮箱,裡面則是裝滿了埋藏一甲子,卻永遠無法在記憶中抽離、對故鄉永遠的回憶。

新竹市文化局眷村博物館三樓特展室,即日起到六月底為止,展出「尋找新竹市眷村皮箱故事」特展,內容以遠渡重洋離家,遷徙台灣六十多年的皮箱故事為主題。這些展出的斑駁懷舊皮箱,雖然不是精品名牌包,但透過皮箱主人的訴說,讓人也能感同身受的掉入六十年前顛沛流離、遠渡重洋的時代悲劇中。說著說著,皮箱主人不是被一甲子前的往事,眼眶泛紅的催出回憶之淚;要不就是鄉愁湧上心頭,猶如黑白照片般的,一張張的在底心的攪動心酸。

擎天自強協會理事長劉金屏,受訪時指出,在鋒火連天、時局動盪的年代,逃難時皮箱、木箱就是所有的身家財產。眷村改建時,其實最多的就是各種的箱子,但每一個箱子內,都藏著每個眷村家庭的故事,以及眷村子弟的孩提生活記憶。每位眷村子弟對皮箱卻是有股難以莫明的割捨和愛戀,因為皮箱內裝了太多的鄉愁和回憶,眷村改建之後,竹籬笆被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鋼筋水泥,皮箱也成為眷村二代、眷村三代傳承文化的重要文物,雖然眷村後代都已是台灣人,但對這些皮箱的來由和箱內裝著的大時代的故事,也倍感親切

而劉屏瀟捐出的兩紙真皮材質的皮箱,是岳父渡海來台時,唯一的財產,據說皮箱內裝的則是有價黃金,雖然黃金相當珍貴,但劉屏瀟指出,其實對岳父而言,皮箱內裝的卻是逃難來台的倉惶,以及離鄉背井的無奈。一直 到岳父過世時,皮箱還是靜靜的躺在老眷村的房舍角落裡。捐出皮箱,是希望讓後代子孫不要忘本

李美苓女士,四歲時與父親來台,捐出展示做工精細隨身攜帶的小皮箱,皮箱主人是自己的婆婆,當時皮箱內放的是田租地契,說著說著,李女士也一度悲從中來哽咽無法言語!在戰亂時代,所有逃出的人都認為將來還要回去,只是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每次看到地契都會暗夜飲泣

眷村裡有著時代背景的特殊故事,眷村二代、三代,也悄悄的融入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裡!在眷村改建後,隨著竹籬笆被拆除,也打破了竹籬笆裡特有的眷村文化。﹂眷村皮箱故事特展」,一直到六月底為止,在新竹市的眷村博物館內展出,老舊斑駁的各式皮箱、木箱,靜靜的放在展示櫃上,默默訴說的卻是珍藏一甲子的老故事,民眾不妨抽空前往觀賞,走過時光長廊,細細品味眷村文化和濃濃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