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仍是黑心貨 手調飲料「傻眼」

更新日期:2011/05/26 06:45 記者何烱榮、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黑心起雲劑汙染食品案延燒海內外,重創台灣形象,彰化檢方形容這是國內飲料、食品市場的「超級龍捲風」,擴大追查黑心起雲劑流向。

彰方檢方指出,國內生產起雲劑廠商有廿一家,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追查,只有昱伸公司和另一家廠商生產的起雲劑被檢出塑化劑,顯見昱伸負責人賴俊傑之前聲稱業者都用同樣配方的說法,是打烏賊戰。

檢方說,起雲劑是由精製棕櫚油等配方調配,國內只有二、三家生產棕櫚油廠商,近期將會同國稅局調閱相關進出貨明細資料,查證另十九家廠商是否都使用衛生署核可的精製棕櫚油製成起雲劑。

昨天檢察官傳訊昱伸下游最大盤商協成化工公司翁姓負責人,說自己也是黑心起雲劑受害者。但檢察官質疑,其他廠商賣的起雲劑每公斤一百四十或一百五十元,昱伸只賣一百元或一百一十元,協成化工是國內大廠,對昱伸低於行情售價應有所警覺。

彰化縣金饌生技公司是協成化工下游最大加工商,劉姓負責人表示,調製果汁粉過程中,都親自試喝,直到稀釋成果汁的口感跟真的果汁一樣,如果知道買來的起雲劑有問題,怎敢不斷試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有品牌或連鎖店廠商,追回含塑化劑飲料和食品不難,棘手的是市面上林立的小型手調飲料店。

衛生局昨天根據金鐉和下游小盤商銷貨紀錄,稽查十多家手調飲料店,不少業者稱向其他原料商進貨,但當稽查員出示金鐉下游盤商銷貨清單,業者啞口無言。也有業者拿出進貨收據,指是向台中市原料商買濃縮果漿,不是向金鐉購買,但稽查員出示金鐉銷貨名單,顯示濃縮果漿原料經由中盤、小盤、零售商再賣到手調飲料店,源頭還是金鐉,業者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