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5公里台9線串起無數故事

更新日期:2011/05/23 00:07 【記者張聖奕╱台北報導】

全台灣最長的省道公路台九線,四百七十五公里的長度由清朝時代開始到現在,許多無名英雄為它付出寶貴的青春與生命。公路總局為了紀念這一段歷史,花費數個月時間,由台九線零公里開始到屏東楓港最末端,記錄下這個國人必走的一條省道,所有紀錄昨(二十二)日集結出書正式出版。

以往讓人覺得公路總局是硬梆梆的單位,放眼所見不過是水泥、石頭、鋼鐵等硬到不行的單位,好名聲不見得有人知道,但出現在新聞媒體上的大都不是什麼好事,例如蘇花公路坍方事件。

公路總局對於台灣公路的貢獻卻鮮為人知,如今這個單位就跟百年老店台鐵一樣,期望透過人文軟性訴求讓民眾瞭解台灣公路的故事,因此推出「相邀,來去台九︱山海相隨四百七十五公里」。

「台九線」,在國內不同縣市有不同稱謂的一條省道,在台北市稱為中山南路、羅斯福路、在新北市稱為北宜公路;在宜蘭到花蓮間稱為蘇花公路、在花蓮到台東則稱為東海岸公路。這一條長達四百七十五公里的道路,不僅是全台最長的省道,也是一條路穿越嬉鬧城市、寧靜鄉間、山之顛、海之岸的美景公路。

昨日新書發表會中,交通部長毛治國強調:「台九線是一條講究生活品質的人必去之路」他也感性的表示,由台九線可以串起台灣東北部到東部所有珍珠,不管是短時間以自行車串成珍珠手鐲,或者是花更多的時間串起珍珠項鍊,而珍珠就是一個一個值得慢慢體驗的景點。

毛治國他強調走台九線擁有豐富性與多樣性,具有多方面的意義。他推薦在這條省道上,是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民眾將可以獲得人生價值的啟發。

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表示,今年是公路總局六十五周年紀念,也是建國百年,這本書的推出象徵公路總局一個全新的開始。

吳盟分強調,公路就像台灣的血管一樣,沒有路觀光也就別想發展起來。他也感性的表示,台灣人民的一生許多故事都發生在公路上,公路也伴隨著台灣民眾一路成長。如今他希望透過台灣綿密的公路路網,成為民眾的記憶平台,未來也不排除推出部落格或是Facebook,讓民眾一起共同來寫下公路的故事,就讓「愛台灣從路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