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界看好今年陸客破200萬大關

更新日期:2011/05/18 02:52 記者李鋅銅/台北報導

旺報【記者李鋅銅/台北報導】

兩岸航空直航一旦增班,無論對台灣航空或旅界來說,如同打了一劑強心針,為今年下半年兩岸旅遊奠下擴張基礎。旅界甚至預估,加上自由行的雙邊效益,7月即將顯現,更看好今年來台陸客突破200萬人次大關。

兩岸航空界談判,去年底在台中舉行,我方由副局長李萬里率隊主談,此次的北京談判,我方將層級拉高到民航局長尹承蓬親自率隊前往,非但是歷年來航空小兩會談判的最高層級,也透露出此次會談的重要訊息。

增班除了讓來往兩岸民眾未來有更多班機時間帶可選擇,票價也將更有彈性空間,進而激發兩岸旅遊意願,提高互動,創造經濟效益。

一旦增班,再加上自由行,究竟可為台灣增加多少經濟效益?旅界表示,2009年來台陸客共創造598億元(新台幣,下同)產值,2010年包括探親、商務、參訪和觀光共163萬人次陸客,總計為台灣帶來928億元商機,若以此推估,自由行開放後,就以初期每天開放500人估算,1年約18萬人,約為去年陸客來台總數的9分之1,換算後約可挹注100億元商機。

但若以7月1日開放自由行估計,因開放時間只有半年,預估可帶進50億元商機;但因目前團進團出多半是8天環島行,自由行則可能待到半個月,延長在台消費時間和力道,年增50億元到100億的整體效益,自然被看好。

「今年的旅遊市場變化太大,尤其是兩岸旅遊的大力催化,更是主力,」旅界表示,從今年1月1日起,團體陸客來台人數從每天3000人,增加到4000人,再加上陸客自由行預計6月上路,預估不但今年來台陸客總數會突破160萬人次,即使上看200萬人次也成了可及的目標。

不但旅界看到了商機,許多地方政府更是對此商機不敢小覷。高雄市政府最近積極爭取直航增班,台南市政府爭取安平港直航和台南機場航空直航,對於兩個市政府來說,期待的是讓經濟跨越敏感的政治,為地方鼓動錢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