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問題肉品來源 台糖畜牧場受波及

更新日期:2011/05/1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黃淑莉、洪素卿/綜合報導〕消保會在五縣市、六國小營養午餐驗出抗生素及氯黴素,有四家是CAS廠商,引發各界震驚,其中貢丸檢測出致癌禁藥氯黴素的肉品供應商嘉楠食品、良冠企業都位在雲林縣元長鄉,台南檢調會同雲林衛生局昨天前往嘉楠食品公司調查,帶回貢丸、肉品進一步檢驗。

良冠肉品混合加工 來源難查

CAS出問題的肉到底哪裡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蔡淑貞組長指出,目前已知非CAS的良冠,由於肉品來源較多、混在一起,可能無法確認問題肉從哪裡來。其他CAS的部分,還在陸續追查中。

供應斗六國小營養午餐的貢丸出事的良冠食品,雖非CAS廠商,但衛生局查察發現良冠肉品來源台糖公司的畜牧場也在其中,由於良冠無法提供肉品確切來源,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三萬元罰款。

雲林縣衛生局指出,本月四日接獲衛生署通知抽檢結果後,即前往良冠及嘉楠食品查察,良冠該批共製造一百八十公斤貢丸、嘉楠為四百九十二公斤,現場都已無存貨,並緊急請下游販賣業者回收未售完產品。

衛生局表示,兩家的原料肉來源為明昌肉品行、台億食品,也都有屠宰合格證明。明昌肉品行說,是向台糖公司標下畜牧場豬隻,再由畜牧場送至肉品市場宰殺後送到該行分切,再分部位合併冷凍販售。

衛生局強調,台糖畜牧場只是明昌肉品行的豬肉來源之一,且良冠的肉品來源不只一家,良冠無法提供確切來源,衛生局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對良冠開罰三萬元,至於嘉楠待其說明後再做處罰。

嘉楠食品是CAS優良肉品廠商,總經理余宗憲說,肉品源頭無法管控,讓下游工廠成為代罪羔羊,公司雖無奈,但仍會檢討加強檢驗,也請農委會召開畜產安全會議,維護畜產安全。

余宗憲指出,肉品來源都來自合法的屠宰場,下游公司也都能提出在雲林縣肉品市場屠宰的證明,但公司卻無法管控肉品的源頭出處,且在進出貨時都有進行檢驗,現在被檢出藥物殘留,也無法準確判斷肉品來源,被衛生局開罰,相當無奈。

余宗憲說,遭開罰坦然接受,但此訊息已對公司商譽造成嚴重打擊,他建議主管機關(如農委會)能夠邀請養豬業者、肉品加工業者等召開畜產安全會議,針對現行產銷、檢驗制度的漏洞,擬定對策,為合法業者謀求保障,也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衛生局指出,CAS廠破功主要源頭管理不落實,建議農政單位能針對畜牧場要販售的豬隻,先予以抽血檢測動物用藥,確定合格後再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