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混搭 降低成本 團膳業者爆料:學校要回扣

更新日期:2011/05/18 02:52 管婺媛/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學校營養午餐CAS肉品竟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引發外界質疑CAS認證制度落實有問題。目前經營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業者私下透露,其實問題根源在於學校要求業者提供不樂之捐、收回扣,讓業者為了降低成本,不得不鋌而走險,選擇參雜CAS與非CAS的「混肉」,「這是業界眾所周知的事,只是沒人敢講而已!」

這位不願具名的團膳業者指出,近日學校營養午餐出問題後,農委會為了保護CAS業者,對外宣稱瘦肉精來源是來自傳統市場的非CAS肉品,其實問題根本不出在此;因為肉品只要經合法市場出售,就需經過一連串的檢測,最前端的就是「屠前檢測」,即在「活豬」階段就先檢測是否有瘦肉精等藥劑,解剖後的肉品才會分流到CAS業者與傳統市場業者來販售。

「這是外界的迷思,以為CAS認證才不會有瘦肉精,基本上源頭肉品就不可以有!」他指出,因為農委會每月僅抽檢五百件,業者在「豬越瘦、價越高」前提下,大多鋌而走險使用瘦肉精,「反正抽檢數量少,也不一定會抽到!」

他更透露,學校在與團膳業者簽定營養午餐契約時,不僅要求要肉品要符合CAS認證,還會提出許多「附帶條件」;例如「收回扣」、「提供教師免費營養午餐」、「贊助捐款」等各種名目;他自己就遇到校方要求捐贈鐵捲門、樂器、課桌椅等各式各樣要求。

業者在為了取得合約,就得付出這些「額外成本」,只好回過頭來在肉品上「偷工減料」,採「混肉」方式買進部分CAS肉品,以及進口的便宜肉,但外殼全打上CAS標章以魚目混珠。而學校方面,只要看到業者買了CAS肉品發票,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會計較業者到底買了多少CAS肉品。

「最方便的是,『混肉』不必團膳業者自己來,中盤商、CAS業者甚至會依照你的預算,幫你『混』好!」團膳業者只要自己印好CAS標章外箱即可。他指出,一公斤的CAS肉品,價格約一百二十元,但許多業者卻可以市價半價買到打著「CAS標章」的肉品;再加上抽查機制無法落實,沒人把關,「好肉、壞肉就這樣全部落進學童肚子裡啦!」

業者表示,如果政府真的有心建立好的品管機制,就該在肉品的生產端加強產銷履歷,在加工端強制要求CAS加工制度,在流通端建立流通履歷,讓肉品一旦出現問題,才可以回溯問題癥結處,做好徹底把關,也還給正派經營的業者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