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投現補貼疑有黑洞 議員促換投幣機

更新日期:2011/05/1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林國成表示,台北市民眾搭公車投現金的比率從九十五年的二十七.七%下滑至九十九年的十五.七%,但政府補貼十三家公車業者的現金差價金額卻沒有隨之減少,反而緩步上升到每年至少都約有二億七千萬,應查明有無人謀不臧。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會把議員的建議納入參考,但是否更換更精確的投幣機,還必須估算投入的成本,如果成本過高,得到的數字雖然精確,但與估算數字相差不多,未必划算。

林國成表示,搭乘公車人數近幾年都維持一年約六億四千萬人次,沒有任何顯著成長。根據大眾運輸法第九條的規定,大眾運輸票價一律全額收費,相關優待之差額應由政府機關編列預算補貼,而各公車業者都是每半年申請一次,補助金額多寡都是由業者根據「價差補貼公式」向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提出後,經市府審核決定給予多少補助。

林國成質疑,根據「價差補貼款公式」,補貼金額是由補貼段次數乘上單一運價減掉優待票價差額,問題是使用悠遊卡有電腦資料可以查核比對,但現金部分只能用「推估」方式計算,無疑給不肖業者上下其手的機會。

林國成表示,日本在二○○一年在其公車上就已經開始使用現金投幣機,它的原理如同一般飲料販賣機能清楚顯示投入金額,再將此數據跟電腦連線,就可以精準的計算出實際投現金額,只要有客觀的計算設備,絕對可以減少有心人士從中牟利。

林國成要求台北市政府應該立即針對外國的做法進行了解,並考慮輔導業者購入此類產品,讓補貼的金額和方式更加公正、透明,更不會浪費民眾的納稅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