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檢出孔雀綠 衛署查源頭

更新日期:2011/04/29 12:33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9日電)衛生署今天公布3月抽驗15件石斑魚類結果,有2件檢出還原型孔雀綠、1件檢出硝基(口夫)喃代謝物,地方衛生局已聯合農政單位追查供應來源,違法者將依法處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秀冠受訪表示,在執行市售食品殘留動物用藥監測計畫中,3月間抽驗15件石斑魚類,檢出3件不合格,其中2件檢出還原型孔雀綠,檢出量分別為7.94ppb、7.22ppb(10億分之1),來自台南市、嘉義市;另1件則檢出硝基(口夫)喃代謝物,為1.13ppb,來自基隆市。

周秀冠說,依據動物實驗結果,孔雀綠會毒害肝臟,甚至影響胎兒成長;硝基(口夫)喃則可能有致癌風險,因此,這2種藥物都規定不得檢出。

周秀冠說,已經通知農政單位追查源頭,了解為養殖業違法使用或過去魚池遭污染未清理乾淨,且違法使用者,農政單位將依法處罰。

衛生署也提醒民眾,選購水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或有水產養殖場認證標章的產品,確保飲食安全。100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