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不適 小心鼻咽癌

更新日期:2011/04/29 04:11

記者何宗翰/苗栗報導

55歲的汽車業務員3個月前因耳塞、耳鳴不適,接受內視鏡檢查後發現,他的鼻咽腔靠近耳咽管處有腫瘤突出,切片證實罹患鼻咽癌,腫瘤約有1公分;所幸及時發現,經電療與化療後復原良好。

患者就醫時表示,剛開始出現左耳聽覺不靈敏及耳鳴時,他以為是耳垢堵塞,就用棉花棒挖耳朵,但始終不能解決耳塞及耳鳴問題。診所醫師診斷為中耳炎,服藥後卻未見改善,但他因為工作忙碌,拖了2個月才再到為恭醫院耳鼻喉科求診。

為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炯■(方方土)說,鼻咽癌的症狀很多,包括側後上頸部有逐漸增大的腫瘤或硬塊、頭頸部疼痛、鼻出血、鼻塞、鼻咽或膿性鼻漏、聽力障礙、耳鳴及耳阻塞感、原因不明的半邊頭痛及無法解釋的眼球內斜、複視、上眼瞼下垂,或臉部知覺麻痺等都有可能是罹患鼻咽癌。

林炯■說,鼻咽癌在頭頸部的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首位,好發於40 到50歲。由於鼻咽腔位於鼻子後方的空腔,相當不易檢查,往往警覺到頸部有腫塊時,都已經是轉移了;另外,鼻咽癌也有家族遺傳性,患者的家人也要特別注意。

若有前述症狀,應及早到醫院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線(電療)為主,輔以化學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抗癌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