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咽管發炎堵塞 耳朵咚咚響

更新日期:2011/04/29 04:1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0歲的吳姓台商4個月前,左耳常出現敲大鼓般咚咚的心跳頻率,導致他長期失眠,白天精神不濟,脾氣也變得很暴躁,日前實在受不了,才返台治療。經診斷發現他罹患「脈動性耳鳴」,接受內視鏡微創耳咽管手術後,已痊癒。

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表示,「脈動性耳鳴」一般多出現在顱內動靜脈畸形,或是有血管問題的患者身上,但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以致患者會聽到自己心臟血管的脈動聲。

吳姓台商就醫時,先接受磁振造影(MRI

,或稱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檢查,發現他的腦部及耳內並無異常,但左側鼻甲明顯肥大,耳咽管開口附近更腫脹異常,沈炳宏研判他可能因鼻、耳之間的耳咽管發炎、堵塞,才造成脈動性耳鳴。

經內視鏡微創耳咽管手術,切除部分鼻甲,再刮薄耳咽管開口的黏膜,使耳咽管暢通後,患者再也聽不見咚咚聲的巨響,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