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餵不停 野鴿群聚景點

更新日期:2011/04/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劉榮/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遠離,北市流浪鴿問題隨氣溫回升「春風吹又生」,民眾投訴議員,包括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國父紀念館等大型景點,長期因民眾固定餵養流浪鴿群,甚至有攤販就在景點區販售鴿飼料,供遊客餵食,鴿群帶來鴿糞,形成環境污染。

北市動物保護處長嚴一峰表示,北市野鴿有群聚特性,動保處受理民眾檢舉捕捉,每年大約捕獲二、三百隻野鴿,但確實「抓不勝抓」,有學者曾統計,實際數量可能達到數千隻,除了大型景點,在北市與新北市間流竄群聚的鴿群恐怕更多。

北市議員劉耀仁指出,市府在禽流感流行期間,一度曾援用廢棄物清理法,針對任意餵食流浪鴿的民眾開罰,如今疫情不再,包括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國父紀念館,甚至北投關渡宮,都經常可看到有人定時、定點餵養,鴿群數量甚至比禽流感疫情爆發前還要多,民眾經常抱怨,鴿群經常留下大批鴿糞,就算沒有禽流感,鴿糞也可能引起腦膜炎。

劉耀仁指出,目前市府對流浪鴿的處理太過消極,造成鴿群經常在社區築巢,甚至有攤販在這些地方販賣飼料,餵鴿也成為觀光活動之一。

環保局表示,餵食野鴿造成環境污染,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市民若發現這類違規,可向一九九九檢舉。 

嚴一峰表示,透過誘捕籠捕獲的野鴿,如何處理也很頭痛,曾考慮帶到花東野放,但考量可能會飛回台北而作罷,暫時安置後,動保處會集中統一送往新竹市立動物園,成為大型禽鳥的「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