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高層肥貓多 退休前海撈一筆

更新日期:2011/03/27 02:33 管婺媛、單厚之/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管婺媛、單厚之/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高層肥貓再現!去年初才爆出國營事業肥貓坐領乾薪,轉任財團法人「撈錢」引發眾怒。台電昨天再被立委踢爆承襲數年的酬庸文化不改,讓高層在退休前轉任子公司、孫公司與財團法人機構「海撈一筆」。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指出,台電為獨占性國營事業,近五年卻年年虧損,幾乎虧掉二分之一資本額,虧損金額達兩千一百餘億元;但台電不僅不檢討人事薪資結構,還讓許多高層在退休前以借調、退休轉任為名「坐高位、領乾薪」,除了享有座車、司機,每月薪水平均達廿五萬元以上,甚至比原職位薪資更高,還可回台電領取高達千萬退休金,子公司也成為台電高層退休前的「海撈天堂」。

蕭景田點名台電轉投資的台灣汽電共生公司,台汽電再轉投資的大園汽電、森霸電力、星能電力、星元電力,以及台電捐助的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等財團法人,高層職務多為台電高層退休前後借調或兼任,許多人更是在退休日當天轉至這些公司與機構,銜接日期幾乎是無縫接軌、滴水不漏。

根據蕭景田提供的資料顯示,前台電董事長林文淵,二○○二年離職後立即轉任台汽電董事長,並兼任星元、星能董事長,月領近卅四萬薪水;前台電董事長林清吉退休後,也轉任星元董事長,從二○○八年迄今每月支領廿五萬元;前台電總經理涂正義退休後,也立即轉任台灣大電力董事長迄今,月薪十八萬。

而前台電副總經理施弘基除了連續擔任台電孫公司星能電力與星元電力董事長,支領每月十六至廿五萬不等高薪外,還同時擔任台電核四廠諮詢委員,從二○○九年八月至今,平均每月請領諮詢費高達五萬五千元,遠超過一般上班族月薪。

日前蕭景田曾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台電改善酬庸惡習,未來核派現職人員至子公司與孫公司擔任董事長、總經理,薪水不可超過台電董事長與總經理薪資,並需提出聘用或借調台電現職、退休人力評估報告。但台電卻表示「無法接受」,並以台電轉投資子公司或孫公司股份未達四分一、是民營企業為由,反嗆國會不能干涉人事調動。

蕭景田氣憤表示,包括經濟部長與行政院長都曾要求台電改善,台電卻置之不理,一般民間上市公司,只要持有五%以上股份就算是大股東了,台電擁有台汽電近廿八%股份及董監事人事遴選權,國會為何不能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